2006/10/24

追尋荒川

荒川, 好淒美的名字......
“”
昭和42年三ノ輪橋
(都電今昔圖片來源:東京都交通局)

“”
它是東京的一個區名, 荒川區.
它是東京都電車的一條路線, 荒川線

它是東京遺留唯一的市內電車, 行駛於三輪橋與早稻田之間, 至今依然很受歡迎,懷舊感十足, 人們還親切的稱它為”叮叮電車”.

獨闖日本的第6天, 下午就要離開了, 決定拜訪這特別的電車, 一早checkout把所有行李寄放在櫃檯, 連相機都不帶, 今天要用眼睛, 耳朵, 鼻子, 融入這繁忙的都會, 用輕鬆的肩膀創造輕鬆的心情.

喝完STARBUCKS咖啡, 由池袋東口繼續往東步行, BicCamera的員工們正在門口打掃, 烏鴉在電桿上叫著, 我無聲的在人群邊滑行, 山手線載來一波波上班族, 從車站湧出, 男的幾乎都穿黑色西裝, 女的一定穿高跟鞋, 路上經過的汽車很少, 人行道上只聽見鞋跟跺在地上的回音, 快速, 無情, 人們沒有笑容, 不交談, 也不需說借過, 因為步伐整齊, 沒有人擋路, 就像部隊在行進, 經過每一座大樓都會有一些人被門吸進去.

穿過Sunshine 60, 是一條大馬路, 必須從大樓間二樓的連絡道通行, 走上樓梯, 就聽見此起彼落的報數聲, 約20個人在走廊上排成一列正在進行”朝會”, 依序輪流出列當班長, 拉開嗓門喊著立正, 稍息, 報數, 從行列的第一位開始大聲報數, 1, 2, 3, 4…., 直到最後一位, 臨時班長入列, 再輪下一位, 不論是男是女都一樣動作, 我想經過這樣的洗禮, 絕對沒有人會想睡覺了, 我看的有些不好意思.

過了馬路離開大樓群, 路旁就是公園, 學校與住宅區, 人行道上出現騎腳踏車買菜的老婦人, 按著鈴鐺經過我身旁, 公園裡有棒球隊在練習, 步調突然緩慢下來, 荒川線的平交道就在前方, 我駐足在鐵軌旁, 沒過一會兒, 警鈴響起, 柵欄放下, 電車要來了, 耶!

窄窄的軌道, 瘦瘦的車身, 只見一節車廂緩緩駛來, 雖沒聽見叮叮聲, 車輪壓過鐵軌縫隙的節奏卻倍感親切, 司機員坐在擋風玻璃後方正中央, 他戴著大盤帽, 眼觀四面, 我們的目光有著半秒鐘的交流, 我滿足的笑了, 當我是瘋子吧, 我愛電車.

雖然沒有用相機拍下這情景, 也沒坐上電車, 卻用心記下了這一切過程與感覺, 多年以後, 相信我依然不會忘記這追尋荒川之旅.

後記:2012年5月,終於重遊都電荒川線懷舊之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